辦學理念

因應所處山海帶間區域型態,岡山社大回應九學區現況,提倡「串連山海城鄉,在地共學」為辦學理念,主張「串聯地方,一起做對在地好的事情」、「認識在地,培育人才」、「友善大地,重建與自然地連結」為自我定位,採取「深耕在地、多元文化、環境永續」為辦學策略發展九學區學習。

就城鄉的角度而言,岡山近代發展屬於城,鄰近學區為鄉,各區發展脈絡鮮明,回應農漁村型態的辦學區塊,岡山社大期許串連山海城鄉,以在地共學,延續地方特色。

岡山社區大學的自我定位

以「串連山海城鄉,在地共學」為理念,岡山社大自我定位主張三個脈絡方向。

  1. 「串聯地方,一起做對在地好的事情」

    大岡山地區在地組織眾多,彼此缺乏連結性,以致多頭馬車各做各的,岡山社大延續過往辦學經歷,與在地組織連結,藉由議題發生合作辦理課程或工作坊,採取多元參與形式與地方共同推動議題,捲動在地、帶動在地。

  2. 「認識在地、培育人才」

    認識在地,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。社會議題與在地息息相關,從身處社區、地方開始認識在地,例如岡山社大一直在推動的老街文化導覽,收到不少民眾回饋,有些在岡山住三四十年,還不了解關於這個地方的文化歷史,透過課程或活動等種種方式保留在地的記憶,在快速都市化的過程中,將文化記憶保留,讓後世得以認識各個階段的歷史,這塊土地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,透過在地共學培育在地人才,認識自己生長土地上的樣貌,思考土地未來。

  3. 「友善大地,重建與自然的連結」

    如同辦學目標所述,岡山學區涵蓋山線與海線,生態資源豐富,需要好好珍惜與保護,海岸線消退、濕地生態保存、河川汙染等議題,包含有氣候變遷議題,如何從自身開始友善大地、重建與自然的連結,促進人與地方之永續發展。